在日本鄉間旅行,悠然群馬縣,暫別都市的喧囂

圖/文  阿明

 

和人潮洶湧的都市遊相比,日本群馬的鄉間旅行不僅只是減了開銷,關鍵是你無須擁擠著和別人共享這份日本豐富的山河湖海美景與清新空氣,遑論在群馬鄉間的旅行體驗,隨處都是很愜意獨立的。

群馬縣吉祥物 GUNMACHAN

群馬縣有太多可以期待的美麗心情

日本溫泉的群湯裡,群馬的「老神溫泉」名聲不算響亮,但它是從群馬縣前往著名旅遊勝地尾瀨及日光的途中,沿著環境優美的片品溪谷而立的溫泉,附近又有著名的吹割瀑布,一直以來吸引著不少日本本地遊客的青睞。一如日本的溫泉總一些傳說;都說古時候群馬赤城山之神大蛇和日光二荒山之神大蛇鬥法,赤城山之神戰敗負傷後,覓得此地的溫泉療傷,沒想到復原神速還神力大增,意料之外的二荒山之神猛然再次面對赤城山之神挑戰時,便只能落敗逃離。當時這汨汨溫泉便因著山神們來回追趕的故事而命名為「追神溫泉」,隨著時光推移,這名稱又因為語音變化傳著傳著就成了更有韻味的「老神溫泉」;如果你五月來,說不上還能與列名吉尼斯記錄 ,總長108米的大蛇神輿,一起參加獨特的「大蛇祭」。初次探訪這山谷中靜瑟的溫泉區,說真的,大神們打架追不追神我不知道也關係不大,但這遠離塵囂的氛圍,確實讓人安神定魄,老神在在。

這一日,是冬天落雪的午後到達老神溫泉,事先就安排了最高CP值的「觀山莊」入住,除去老神溫泉的「原湯」享受,不是再經人工刻意將泉水加熱升溫或加自來水降溫處理,還因為有兩點小心機的選擇;一是這「觀山莊」早早就建在溫泉的源頭上,二是之所以稱為「觀山」便因為山莊佔了最高點,能毫無阻隔的四望或是青翠停雲,或是靄靄白雪的山景;浸泡在40度的溫泉與0度以下空氣交匯藴育的迷濛裡,那一刻,安閑自得。

你會相信山莊主人的好客,斷不是為了招攬客人入住;你總能在與他因為日文不通的比手畫腳裡,感覺到主人對自己居住環境的感情與牽絆,感受一種他對自己故鄉的驕傲自豪,感動在即使彼此間語言不通,也會努力地想對你介紹當地的文化、習慣與歷史等等;說真的,非常溫暖。

抓起相機在山莊裡隨意一個角落,你都能拍出如偶像劇般情景的美照;如若端一杯咖啡或掬一壺茶,錯落光影裡,心裡頭不文青都困難。

北關東唯一戀人聖地-鎖心城堡

離老神溫泉不遠,有北關東唯一的戀人聖地盛名,由歐洲蘇格蘭一磚一瓦,原汁原味移築來的宏偉城堡是最熱門的景點:鎖心城堡(Lockheart)。

鎖心城堡

一對氣勢磅礡的石獅子,鎮守著這座以淡粉紅色的蘇格蘭產砂岩所構建的城堡,原是1829年由歐洲名門世家,鎖心爵士在英國愛丁堡所建;鎖心爵士之前稱為西蒙爵士,時蘇格蘭國王在殉征戰殉國的離世遺言中,要求心腹將自己的心臓埋葬在耶路撒冷,但因為心腹隨後也不幸戰死,知悉情由的西蒙爵士便勇於承擔,把老國王的心臓妥善的鎖在可以上鎖的箱子中,安全的帶回祖國。嫡長子即位的新國王,為賞賜西蒙的功勞,賜與西蒙有著「保管心臓」意思的姓名「Lockheart」;城堡裡偶見鑰匙包著心臟的花徽,便成了鎖心家族的家徽。

雖然身處日本,但這具有樸實極簡卻不失古老威嚴的迷人城堡,無違和的融入優美又寧靜的大自然裡。徐行漫步於這如畫的中古世紀歐洲城堡,走過可以舉辦婚禮的「聖路易斯教堂」,在滿滿歐洲風情的商店街「心市場」添選小物,讚嘆在收集了日本著名服裝設計師桂由美婚紗作品的「桂由美婚紗館」眾多華麗後,如果你追日劇,或許會霍然想起,原來許多的日本偶像劇,電影、廣告的外景地,都是在這鎖心城堡裡取景。從桌椅書櫃、雕塑擺設以至於展覽品,古典幽雅寧靜的城堡仿佛就是個歐洲博物館。

問來了這「戀人的聖地」的盛名,是一對對想要永浴愛河的愛侶擇此出遊或在此舉行婚禮的新人,總要來城堡裡黃色的鐘樓裡:戀人們愛的塔鐘,一起敲響鐘聲,讓愛永恆。而鐘樓下的「戀人之泉」,更相傳若失去愛情的人飲了泉水,新的愛情便會馬上出現。如今最特別的就是鐘樓和泉水旁的城牆,可見到許多紅色心形的繪馬,心心相扣密密麻麻的掛滿牆上,讓我們橫跨時空一起分享了情侶們許下美麗誓言後的喜悅。

悠然群馬鄉間,真別擔心你的日語能力,這「聽不懂的溫情」定然會是你一生旅行裡,一幀最美的回憶。

觀山莊代表取締役社長 萩原忠和: よこそ観山荘へ!(觀山莊隨時歡迎您!)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